去年我為什麼要離開職場,放棄那個勉強留下也能日子的公司,因為我真心不想再欺騙自己和我的老闆,也就是無法承諾會對我的工作全力以赴。我不想在生存的恐懼上不斷地餵養它,為收入而沒有靈魂的工作

 

超過一年了,做了一些生活型態的轉變,包括搬了家,重新適應新的生活空間。開始做些曾被死亡之念困住的事,例如:養植物、無所事事...。其中穿插帶幾個課程,像是伊甸活泉之家的行銷創意課、塔羅家教、奇蹟課程一階研習,這些課有一些微薄的收入,但真正的收穫是心靈的豐盛。偶爾接採訪外稿,過去覺得困擾的工作,現在是享受與人交流的美好時光。

 

別人眼中的我會的事很多,好像到哪兒都不成問題,然而我眼中的自己呢?回想一生周旋在不同的團體,營利、非營利、A課程、B課程、靈修...,今年我完成了最後一場人生的試驗,真是煎熬的一段路,但絕對值得。深信沒有什麼是真的,在死亡之念的驅動下,沒有真正的生命可言,任何團體都一樣,因為無關乎團體,是眼光看錯了,是心靈做錯了選擇。

 

這不是對人生的悲觀,反倒是人生徹底的覺醒。我更能接納別人眼中那個我了,當然相對地我也要接納我眼中的自己,那個從來就無法真正隸屬任何團體、任何人的那一個不受控制很任性卻又企圖想安分的我。儘管每個我,都只是人格的表皮,沒有對錯,但眼前的事實無須否認,透過這些人格,我反而更清楚認清真正的我究竟是誰?

 

這一生我選的行業別,做的任何工作都沒辦法擺脫這個不受控的人格,因為走到最後,我始終想「擺脫」,我對某些境很當真,而原來我想錯了,所以才像頭困獸。我很容易靠近團體的核心,但是我很怕這個核心,因為核心上演的都是權力鬥爭,有時候我想要又不敢要個位置的背後,不是表面的怕負責這種理由,反而是我的小我太想負責才可笑,因為小我根本沒有能力負責,小我所謂的負責往往是犧牲。「犧牲」是小我的一個核心信念,我相信總是有人會在權力鬥爭中被犧牲,我不想被犧牲,所以我遲早都會是那個劊子手,類似那個站在講師舞台上看見橫屍遍野的意象一樣殘酷。小我會在生活中蒐證,於是我總是在為被團體犧牲的人感到不值、甚至內疚,接著再控訴這個不公不義的虛偽世界。

 

這次我選擇一個最後的試煉場我沒有退場,一次又一次的操練真寬恕,心態上不再企圖擺脫,完全浸入那個爭鬥的牢籠中,就這樣和痛苦共存。驚見原來是一個無形的監牢,因為囚牢無邊無際,超乎宇宙我所能形容的字眼。我像死囚關在其中,眼中所見沒有一絲生命可言死囚是狂妄自大的,最喜歡聽到所有人的問題都跟他有關這類說詞因為他的詮釋是所有人都而且都該死

 

帶著覺知每天死囚的痛苦,不再企圖越獄,就這樣靜靜地待著,現實表象就是沒有生命力而已,痛苦是來自於想要擺脫痛苦和推開死亡那一瞬間才會出現,只能用一頭掙扎的困獸來比喻,這部分真是啊!不過驚人的發現是,當我越過所有信念層,來到死亡之念的終結點上,看見自己其實是跟一堆影子在打架,真是荒謬、好笑!

 

我們內心都有一個痛苦的解碼器,一直以來沒有離過身,只要我們記得用祂。我回想起當年上奇蹟課程一階研習課堂上,曾對「觀念離不開它的源頭」這句話特別好奇,想知道如何體驗。在二階研習死亡的恐懼那個講次中,特別點出這句話的下手處是透過看出他不是一具身體,再照回來認出自己不是一具身體。前年在三階研習教室收到的終結死亡之念居然是「普渡眾生」四個字,這四個字的具體解釋,就是越過所有人的表相認出他們生命的真相(自性),也等於撤銷身體的價值。今年在四階研習營中,我祈求讓我在生活中更具體的落實這些答覆。這一連串的解答全清清楚楚串在一起了。好似這一切的一切都在當時我心中說「好」的那瞬間,已經結束,過去了。

 

那麼時空中一個又一個出現待寬恕的人,一次又一次的寬恕經歷,是怎麼回事?原來是時間的落差,因為我活在時間的假象中,感覺需要有歷程而且會拖很久,就像是我此刻想起某個人,然後他在我的念頭之後出現一樣,有一個前後的時間差。這也可以解釋我們為何平常老是覺得忍不住想出手修正別人,很難相信沒有人有問題之說,因為在時間層裡我們會感覺問題沒有被解決,而且很真實。看來那個無比的耐心是遷就時間而生,真的是給自己最大的溫柔了。

 

某個下午一陣一陣的涼風徐徐,就在我想著時間是怎麼回事時,腦海中突然浮出一個意象,那個沒有邊際的無形囚牢從一片黑暗回縮到一個黑點,我站在這個黑點上只剩一個決定,選真和選假的決定。即使現實生活中我看見沒有公平正義的犧牲、生存的匱乏、一個又一個生命的消逝、好似死亡召喚的恐嚇...,所有的一切都無法動搖我所在的黑點那個位置,真假世界交會的位置,只等待我做出一個真假的決定,關於一個愛的實存與虛無的選擇。

 

我恍然大悟,奇蹟課程開宗明義:「凡是真實的必不受威脅,凡不真實的根本就不存在」,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

S__4060774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