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5


 


        這是來協會第二次參加營隊,去年七月的夏令營讓我懷念一段美好時光,幾年前曾經和成長課程的夥伴共同經歷的,那也是我開始看見許多我的行為模式背後隱藏的種種信念。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發現自己原來是一個膽小卻勇敢的女人,也是那時候了解「膽小」與「勇敢」是可以共存共容。


 


        有一些記憶好似一輩子無法抹滅,我會自動篩選我想留下的,在對痛苦有癮頭的那段歲月裏,蒐集的一定是刻骨銘心的痛,現在好像有一種「痛苦記憶自動轉換裝置」植入我的腦袋裏,曾經是痛苦的都成了祝福。談到帶營隊的一些記憶,它的深刻難忘是一種瞬間的真實,只是一個活動設計,體驗過後留下的影響卻深遠。我想,不是活動本身有多神奇,奇妙的是我有一顆敏銳的心,透過它,我時時刻刻在發現,關於生命…。


 


        兩次在協會的營隊擔任的任務不同,但是都難不倒我的信心。我喜歡跟這群大孩子面對面接觸,有時候雖然不是很明白如何解決他們的問題,但是我總是告訴自己:我又不是保母,我不是來解決問題的,我能做的只是用心地陪伴,即使在一旁,看著他們面對獨立生活的瑣事,是如此地手忙腳亂,我都對他們深具信心,這些小鬼不會有問題的。我優遊自在的武器,就是在最關鍵的時刻,拿出我對聖靈最大的信心,這讓我的世界變單純,問題瞬間化為烏有。


 


        在這次的冬令營,我以攝影紀錄的角色退出與孩子的第一線接觸,不論是從有形的或無形的角度,都是一個觀看全局的至高點。不過這一次,這個局讓我不好過,不是孩子們的問題,也不是活動辦得不夠好,而是我的心常常逃離當下,有時候閃躲,有時候面對,面對的時候又有很多的分析和判斷,這也讓我陷入很深的失落中…。


 


        營隊因為協會的宗教立場,找來以基督徒為主的合作單位,整個過程不免有些傳教的意味在其中,這讓我想起年幼無知的過往,一些不愉快的經驗。很多時候我們進入一些宗教團體,都是在一種未被明確告知的情況下發生,雖然宗教多教人一些正面積極的人生觀,在宗教的團體中也不乏熱情可愛之人,但是不對勁的是,一種我非自願來到這個團體的「被控制感」。


 


        這種被控制的感覺,有不被尊重,不誠實對待…很多複雜的情緒交錯其中。小時候我沒有能力去反應這些感受,但是我清楚知道我是不舒服的,現在,我把這個不舒服投射在這些孩子身上,總覺得這活動對一些孩子是不公平的。然而,另外一面,我也看到一些孩子是被上帝的愛包圍的,他們在這些有虔誠信仰的大哥哥、大姊姊身上收到愛。


 


        在營隊中每天的開始,都有基督徒的晨更,其中我印象較深刻的是基督徒的禱告。可能是習慣使然,跟上帝提要求或邀請的動作,基督徒做得很自然,他們大聲地說出對神的請求,不管是物質或精神層次的一切,這點我發現在奇蹟學員身上就保守許多。


 


        過去我對祈禱和祈求之間常有混淆,後來在『奇蹟課程補編-頌禱』裏找到答覆:


           祈禱是一種退讓,一種放下,是聆聽與愛的一段寧靜時光。不該把它與祈求混為一談,因


           為它會幫你憶起自己的神聖性來。


           祈禱是一種奉獻,也就是把自己交出與愛合一。


 


        祈禱雖是遠「超越心理匱乏」的祈求,但是『奇蹟課程補編-頌禱』也提到,任何具體問題都可向聖靈祈求答覆。這也是我常聽到身邊的基督徒開口閉口就說:「主啊!請保守我的什麼什麼…能順利」,其實這和到廟裏持香請求神明保佑什麼…能達到,根本沒什麼兩樣。在世界上祈求的東西都是幻相,但還是可以被滿足。因為當它符合聖靈的思維發生,也是上主給予我們的愛,包容一切的形式。直到有一天我們明白:「問題與答覆其實只有一個」。


 


        上主的答覆必是永恆的,在邁向無相之境,我們在各種形式中不斷地學習。也許是因匱乏恐懼而發的祈求,那也是一種對愛的渴望,只是我們還不明白,原來我們一直在推開愛。現在開始,不管那一種形式的祈禱,都先放下判斷吧!像基督徒一樣地大聲呼求、或是在神明前喃喃自語,不管是有形的需求,或祈禱心靈的平安,現在通通去找你內的聖靈溝通吧!千萬不意客氣,不斷地、隨時地跟祂說話,直到你明白「一無所需,故也一無所求」為止。


 


       親愛的,我不明白在這次的營隊裏,祢讓我跟一群基督徒如此緊密的連結,究竟要我學習什麼?我只知道我時而失落,時而看到愛,而兩著的轉換是可以瞬間發生的。失落的時候,情境上是一種兩難的狀態,例如:現場工作有衝突、甚至被有目的地詢問信仰的問題…,看到愛的時候,就是跟祢和弟兄同在,例如:我和她並肩坐在夜空下的交流、孩子們通過每一個挑戰的喜悅。我願藉此看到事實的真相,相信祢必引領我到真理的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