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張芸京-用點愛


    「恭喜你畢業了」,這是今晚超偶冠軍賽評審對第一位參賽者雅婷,當她完成三場表演後送給她的話。我有感而發的紅了眼眶,今晚我哭點超低的,很多時候都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看著這場賽程。


 


    我知道我是為自己而哭的,生命中很多跟自己賽跑的故事,就如同台上的演出者一樣,有夢想、有挫敗、有逃避、有掙扎、有蛻變、有領悟,我透過這群素人的舞台表演,再度掀起自己走過的記憶,對來自黑暗恐懼的殘影我再次選擇寬恕,存留下來愛的印記我接納。


 


    「恭喜你畢業了」,不久前我也收到這句話,我從奇蹟課程上主之師共修會的訓練中畢業。這個訓練也有一個殘酷的舞台,為期一年每週一次輪流上台主講一個講次,台下的同學就扮演不留情的裁判,在共識的遊戲規則中經歷槍淋彈雨。這是對自我的挑戰,也是一場拿回真我的戰役,過程中必須面對種種的考驗,不斷的打破自我形象,直到在台上看見與聖靈合一的真我。


 


    在超偶的舞台上,最常被拿來當話題的就是芸京的忘詞事件,我們在訓練中也常在台上「當機」,小我會讓人自我攻擊:很丟臉、做不好、不完美,芸京說當初她忘詞時,那個失敗那個輸的感覺並不是在舞台上被刷下來,而是站在舞台上的害怕,那個做不好,會出錯的害怕,她輸的是自己,她說這是他的「心魔」。沒錯,每個人幾乎都有這個心魔,所以當我在台上出錯時,台下的同學扮演的就是我內在那個自我譴責的聲音。要穿越這心魔著實不易,小我可以找很多藉口來逃避的。


 


    記得我就是先控訴這場訓練太形式,不是我要的內涵,然後我選擇退出,其實我是想逃避,但是那個心底深處隱約可聽見的聲音是無法略過的,我要活出自性光明就要穿越這心魔。這時候還得先面對再回到舞台的心理障礙,所以我頗能體會芸京當初要敗部復活的複雜心情,其實這也是要自我寬恕的,敗部復活又怎樣,它根本動搖不了我的生命本質,奇蹟課程說這本質「純潔無罪」,不受任何威脅,百害不侵。


 


    這是一個很大的寬恕課題,除非我打從心底接納自己,毫無內疚的重返舞台,否則很難不再度投射出一群有意見的人對此舉的閒言閒語。從站在台上不知所云到挫敗逃避,然後無法欺騙自己的再回到共修會的舞台,我心態上開始有一些大的轉變,面對上台的一切沒有之前那麼用力,好像突然開竅般的湧進創意,以至於後來的講次都能圓滿完成。


 


    我想,關鍵點在於我穿越了心魔,不再有講得好不好的期待;不再受困於認定的講師形象;不再害怕出錯,別人會怎麼看我、說我。我承認我靠自己做不到,我在心裏讓出空間,把自己交給更大的力量來協助我完成,祂給我源源不絕的靈感,讓我在台上揮灑自如。我印象中還有其他同學的穿越,就是在台上「當機」也能不以為意、安然自在,當然台下的評審全數給予肯定,算是他的突破,因為這種事絕不可能發生在形象嚴謹的同學身上。


 


    今天我就在參賽者雅婷身上看到這樣的態度,所以她的表演不會讓人注意她的瑕疵,反而是看到她的自在及對自己的滿意。反觀芸京就沒有那麼輕鬆了,人氣王承受了無比的壓力,連決定一首比賽的歌都要承受反對的聲浪。不過從奇蹟課程的觀點來看,這些外在的反對聲音又何嘗不是反應當事人內心的狀態,芸京的確是在現實與理想中掙扎著。支持她的人像是她「理想」的投射,反對她的人是她對「現實」的投射,而整合內心這個分裂是需要一些勇氣去穿越心魔的,唯有如此才能拿回真正的力量,平息外在的紛擾,更輕鬆自在的發揮創意、完成理想。


 


    今天的比賽很少看到芸京慣有的笑容,取而代之的是一臉的沉重,我們都看出她在撐,老實說是有點心疼她,一個被社會價值觀貼標籤的草莓族七年級生,正在努力的活出自信,堅持自己的夢想,但也可能在現實的壓榨下妥協枯萎。我不小心也把對自己的期待投射在她的身上,所以我支持的不是得第一名的張芸京,她也說她並不在乎冠軍,好樣!我支持的是那個堅持對音樂的理想,勇敢做自己的張芸京,雖然這條路上還有很多要穿越的心魔,但是代表光明的粉絲們可以多「用點愛」,就會多一份力量化解現實的黑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