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星期五


 今晚的讀書會談到「超越的眼光」,我想表達的是,如果我對某人有一些負面的看法,而我堅持這看法,我就會跟他一樣,因為我也是這樣看自己的。這個世界沒有別人,是我心識的投射,除非我能放下對這個負面看法的執著,先更換我的眼光,我才可能看見真相,得到真正的平安。


 


    有一個方法可以試試,試著回到最初的相遇,甚至是兩個小小孩,完全沒有交往經驗,沒有任何價值標準可以參考判斷,來感受一下。奇蹟課程說「超越的眼光」就是超越現象界的一切,直接看到對方原本純潔無罪的本質,而這也是我選擇對自己的唯一看法。主持人針對這個論點舉了一個他生活上的實例,這個分享也引發了一連串的發言,做得真好。


 


    他說對房東原本答應他的事,又為了自身的需要食言,感到生氣。除了氣自己老是壓抑真正的想法,配合別人的需要之外,也投射出「自私」的房東形象,這個不舒服的過程最後終止在他收回投射,決定去看當初他跟房東的第一次接觸。他看見一個溫暖善良的媽媽,他的身體放鬆了,他說:「我選擇寬恕」,結果兩天後,他得到房東針對這一事件給他的更好安排。


 


    這就是寬恕的力道,不去修正別人〈修正是聖靈的事不是我的事〉,不去處理枝節瑣碎的事,只回歸自己,觀照自己的心,承認自己的投射〈通常是不舒服的抗拒〉,接納這個過程的自己不再批判,然後下決定收回投射,當我不再堅持這個世界賦予我對某人某事的看法,只去看自己純潔無罪的本質,也映照在每個生命上,寬恕就發生了,結果是當下的自在與平安,事件的結論自然會有最適合我的安排。


 


    讀書會前一晚,即將離職的同事也跟我討論他對老闆的看法,我問他如果你堅持現在的看法自己會成為怎麼樣的人?他回答不開心、難過之類的,但是當他願意收回這些因為相處過後收集的判斷,回到最初跟老闆第一次接觸時的感覺,他說他看見的是一個充滿愛、溫暖的長輩。


 


    這只是看見自己投射了什麼在別人身上,但醒覺後沒有寬恕,明天跟這個人的關係依然緊張,也許覺察速度會比之前快一點,但接著還是生悶氣或發飆,因為小我不是選擇壓抑就是繼續投射,唯有邀請聖靈一起帶我寬恕,結果才有可能不同。我的經驗是,當老闆又說了或做了讓我快要生氣的事,但我還必須站在他面前回應時,我就會深呼吸,心中跟聖靈說:「親愛的,我把他交給祢,祢帶我寬恕吧!」有時候也會送光給老闆。


 


    這個動作只有幾秒鐘而已,但是卻幫助我很快回到問題核心而非情緒的反彈,當然結果就是心平氣和聽老闆表達完畢,然後立場堅定回答我的看法,大部分結果都很不錯,小部分我不喜歡的結論,通常都是牽扯到第三者的問題,除非我願意一併寬恕。


 


讀書會的目的不是讓一群孤單的個體在有形的層面尋求慰藉,它是為了「寬恕」,祢必須透過人際關係才能反照出自己的小我心態,才有機會練習寬恕。讀書會和教會或任何組織一樣,表面上好像有一堆老師及學生,其實只有一位老師,也只有一位學生。《告別娑婆第四章》


 


    我真的有這樣的感覺,讀書會每次的進行都無法按表操課,總是有一個最好的計劃是我們無法操控的。主持人一來就說他很緊張,我還跟他說你緊張,大家就會跟著緊張,你放鬆大家就會放鬆,我不知道他在內心做了什麼,但是不能否認的是,他的分享啟動大家的討論。有人回應他的分享,有人接著問問題,甚至有人誠實溝通來到讀書會的感受,懷疑自己是不是又到了一個宗教團體,也有人看來很放鬆的在休息,我樂見他能好好的睡上一覺。


 


    有時候我在回應問題好像也不是我原來想講的,就是有一個肯定,我現在就要講這些話,然後就很有力道的說出口,透過發言的過程我才驚見,我對奇蹟課程的體悟是在什麼階段。其他人反應的都是我的某一部分特質,過去的我對同一件事也是跟他們一樣思維的,但是此刻透過這些人我看見我對自己的寬恕,所以能毫無判斷的接納大家,覺得他們怎麼樣都好。很喜歡這個讀書會的成員,練習表達自己,可能會碰觸很內心的自己,但也是大家待寬恕的過程。。。


 


    今天我的敘述還意外的發現,原來上上星期的焦慮,隱藏的是我對執行家族排列的擔心,原本充滿了愛,引發一場我要當執行師的約定,但後來竟被取消,取消後我整個人放鬆,也因此看見自己的缺乏信任。看來要再一次寬恕自己潛在不夠好的信念,以及我對祂輕易動搖的信心。


 


    還是要說謝謝今晚的各位,因為你們,我再度感受到一體生命的運作,其實只有一位老師,也只有一位學生,說中了我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