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打的體驗是精神的折磨受苦、很丟臉,我恨那個體罰的人和愛切割」、「體罰完並沒有改進本來的問題,只是留下被體罰的不爽記憶...」、「很害怕...,因為有罪惡感...,大人很生氣,不知會被如何處罰的驚恐...」。


 


這是我蒐集朋友「對體罰的回應」,而我對體罰最深刻的記憶不是棒子打在我身上的痛,因為隨著年歲的久遠有多痛已經不真實了,但棒子落在身上之前有一段我怕痛的壓迫感,一種被威嚇的恐怖記憶,在心中卻深深絡痕,雖然現在我也明白那記憶不是真的,但偶爾仍在被體罰的人身上,喚起心裏底層的恐懼殘影。


 


恐懼是因著罪疚而生,小小年紀就被迫接受罪疚的控制謀生,想想是很殘忍的。我無法分析體罰對一個人究竟是需要不需要,因我不懂什麼學派做了什麼分析,定論了什麼。也無法判斷體罰能解決多少問題,顯然我的朋友依然是小時候那個對不公平有意見的孩子,沒有因為體罰轉變他的看法,卻因為體罰更肯定不公平的人生。


 


我感興趣且想探討的是「體罰」的出發點,有罰必然認定有罪,想必是認定被罰的那一方有問題,一旦看的是問題,就已經遠離了愛,沒有愛的出發點,所做出來的行為,怎麼可能讓一個人更好。很多時候我必須承認,我加諸別人身上的期待更甚於愛,我可能也因為沒有安全感而去控制別人,所以體罰有沒有可能也是一種自我需求呢?


 



就像很多常掛在嘴上的「我這樣做還不是為了你好」,愛可以被化身美麗的糖衣,包裝在裡面的卻是毒藥,這是我們自己要去覺醒的。老實說身體的價值,只有對定義他的人有意義,但真正的愛無法定義。如果我們都能經驗真愛的威力,體罰就顯得小家碧玉上不了檯面了。


 


我最終的結論是:沒有人該受罰,因為生命的本質純潔無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