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很喜歡一個人,請不要把他當偶像,因為這樣做,你是在褻瀆一個有情的生命;如果你很討厭一個人,請不要試圖攻擊他,因為這樣做,你等於在攻擊神聖的自己。


 


今天起床我腦海閃過以上的話語,好清晰,我把它寫下。


 


我最近閱讀言承旭(我喜歡的人),竟意外發現,他和我討厭的人(我的老闆)有著一樣的人格特質,他們會做同樣的事;譬如說在工作上追求完美而苦了身邊的人;或者他們都會花錢去跟路邊的婆婆買玉蘭花;還有他們都會大方的拿出一大筆錢給需要的朋友,然後傻傻的被騙之類的。


 


這讓我更肯定這世界真的是一場騙局,我們始終被表相所矇蔽。帥帥的言承旭哭起來就是令人心疼想擁抱他;蒼老的老闆哭起來就是令人厭惡想躲開他。看完言承旭的戲去討論區看看大家的觀點,哇!他的粉絲想法都很一致,有一種大家相知相惜的莫名情愫;看完我老闆的戲碼回到辦公桌前,同事間就七嘴八舌,有一種同盟會的忿忿熱血,想韃栰的共同敵人就是「老闆」。


 


言承旭最有名的戲「白色巨塔」,說的是白色純潔的救人聖殿,發生的權力、地位、金錢爭奪的故事;戲裡最經典的名言「人生其實是一場騙局,最後會發現原來我們曾經以為重要的,後來都不重要了」;我的老闆也有一齣精彩的戲,曾經讓我掙扎於一個充滿愛的社福聖堂,豈能允許每天上演的分裂故事。最終我領悟由小我掌控的世界,其實都是同一回事,好消息是我們有辦法不必被小我玩弄的。


 


你知道嗎?我們每天在騙局中被耍得團團轉,每個人都只是一顆棋子,被一個隱形的小我操控,他把我們推向枯萎的生命然後死亡,也許我們一輩子都不會發現誰操弄我,最後無知的死去;可能中途我們發現了點端倪,但卻讓自己成為理所當然的受害者,裝無辜的死去;幸運一點就是從這場騙局中醒來,學會一些受用的東西,帶著智慧真正的再重新活一遍。這也有一個好消息,不管我們走那一條路,其實都有一個純潔的神聖本質,只是我們能不能看清楚,願不願意幸福。


 


當我在為我喜歡的人演的戲拍手叫好時,我之所以能深刻了解他劇中所要表達的結論:


 


「究竟什麼才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夢?現在我知道了,原來我們曾經以為重要的,其實現在都不重要了,我學會了珍惜,學會了看見自己所擁有的


 


那是因為我真實的經歷過,而最後教會我這些的,居然就是我曾經最討厭的人,也就是我的老闆,跟他共事這些年,學得就是走過人生的騙局,然後寬恕我們共同妄造的夢。


 


過去的人生好荒繆,是一場夢,但這些夢中人、夢中事,就是這樣剛好,在這個時間點,用一個最佳的橋段,讓我全盤了解,不要再相信虛妄的表相,而我由他們身上所學到的,就是我對自己的認識。


 


如果你很喜歡一個人,請不要把他當偶像,因為這樣做,你是在褻瀆一個有情的生命;如果你很討厭一個人,請不要試圖攻擊他,因為這樣做,你等於在攻擊神聖的自己。


 


我看著言承旭,也看著我的老闆,然後再看看我自己,你猜我看到什麼?三張不同的臉重疊在一起,然後成為一個透光的輪廓,閃閃發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