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小姪子幼稚園畢業了,我們家人熱衷參與除了奶奶缺席幾乎總動員前往典禮,只是這個畢業典禮有點烏龍,我遲到,不過有趕上他的阿里郎表演,雖然我對韓風沒興趣,但是小孩這樣被打扮畢竟是可愛有趣的,拍照是一定要的啦!誰知小傢伙一下台居然臭臉,也不願意配合拍照,真掃興。


 


對不配合的酷小孩真是又愛又恨,愛的是他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被操控,恨的也是操控不到真可惡。事後他說,他生氣是因為他不想送花給老師,但是大人都要他送,他說他討厭我們家人,這些話如果認真,可真是直接又傷人,大人們要有強而有力的心臟才能承受;我不太當真,所以當下腦海中浮現喜劇電影的畫面,關於烏龍的一家人與天真的小孩。


 


不過對於一個6歲的孩子可以這樣誠實表達自己是可貴的,我發現有些小孩很鬼靈精怪,為了生存也會自動調整跟不同人的應對,就是公關型的小孩。我們家的小孩也要適應不同大人的標準,有時候我會問他,對於不是爸媽以外的人給予的不同標準和限制你會不會生氣,他倒是大方的說「不會啊」!他會調整自己,也會誠實,我真想他永遠可以保持這樣的態度去面對複雜的世界。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是關於「洋媳婦的教育方法」,超酷的啦!其中有一例子,讓不吃飯的小孩餓肚子,這倒像是我會做的手法,不過中國奶奶百分之百會插手。我看到一個重點,如此嚴格的媽媽卻換來孩子敬重的愛,反觀我們常看到一些中國案例,很多中國孩子對父母是漠視與冷淡的,更甚者孩子出事了怨父母當年的溺愛。


 


其實孩子的成長之路漫長,教育專家的論點之多,父母要怎麼出招呢?如果把奇蹟課程應用在孩子的教育上,會不會比較簡單?不管你的孩子長怎樣的性格,出什麼考題給你,就是不要把焦點放在小孩和制他的方法上,說穿了就是父母的課題,還是回到自己的內心去解套,覺察自己、修正自己,寬恕後的心怎麼出手都OK。我想文章中那位嚴格的媽媽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它為愛守住原則,對他的決定能毫無恐懼,給小孩的訊息清楚明白,有那種真愛絕不妥協的篤定。


 


我們對小孩有太多的價值都是來自自己的恐懼,有時候想這樣又想那樣,或者心口不一也不覺察,連自己的心都駕馭不住,怎麼能讓小孩懂你的要求而願意服從呢?如果小孩不鳥大人,有可能是我們內心的分裂讓他無所適從,大人的要求如果是出於恐懼(犧牲、匱乏),為什麼他們該配合,生命的本質不該這樣活的不是嗎?或許孩子單純的心可以教會我們不降底生命的品質,是不是我們也能不要再逼他們就範,走一條跟我們一樣複雜的路。


 


寶貝,謝謝你不斷帶我學習,不僅是再經歷一次玩在一起的童年,也不斷喚醒心靈的目標,再重新活一遍只選擇單純的幸福、簡單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