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星期日


「恐懼並不是實存,它只不過是一些強烈的覺受和一些受制的無能為力的念頭罷了。」我真是深表認同,住院接受治療這段時間,因為開刀是處女秀,有很多不曾經驗過的事,一開始主要是怕痛,被痛覺綁得死死的,因為不知道接下來醫生或護士要對我做什麼事,就算問清楚了,也無法得知疼痛指數是多少,所以特別緊張,有時候無法停止事前的幻想,這是在膨漲恐懼,讓自己深陷恐懼的威脅中,無法自拔。


 


還好平時的鍛鍊,讓自己的「覺醒」有點功力,通常很快發現思緒紛飛、肌肉緊繃,立刻會深呼吸回到當下,有一個對話是這樣說:


「還沒發生的事你緊張有用嗎?」


「是呀!就算已經發生過的事,也不代表下次的經驗會一模一樣。」


 


有人說「恐懼來自於無知」,也許吧!但是就算吸收再多常識、知識,那也是腦袋的理解,沒有親身的體驗還是「無知」,腦袋理解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就算親身經驗,也有年代久遠記憶模糊的時候,我就從很多人的分享中,發現每個人對類似經驗的「痛覺」都不一樣,甚至無法具體描述當時的痛是怎麼一回事,因為忘記了或不想再記起。


 


這有一個真的笑話,我要拔引流管前一天,我的朋友來電告訴我,當年他拔的時候有多痛,我心想他是男生都說痛,那鐵定痛死了!隔天護士安慰我,肌肉拉扯一下,比起我清傷口的痛根本不算什麼,可是我還是很緊張,蘇醫生一扯動,我就大叫,然後問還要多久,其實他早就拔完了,我叫的那一大聲就當作,緊繃一上午的發洩好了!(真的沒有很痛啦!)


 


想藉由知識、記憶掌握人生,是因為我們不想經驗無知無助的恐懼,但這條路就是擺明把恐懼拒之門外,別忘了「越抗拒越持續」的箴言,出發點一出錯就步步為艱。這次病床手記為什麼一直強調「當下的力量」,因為我真的見識它的威力,它也是唯一的解脫之道。很多事真的冥冥中有安排,住院前兩週讀完「當下的力量」這本書,全在此時派上用場,實際操練應用。


 


我體認到「無知的恐懼」在某個層次上,反而會讓我們經驗到真正的慈悲。當所有的無助來到當下,我唯一的選擇就是「信任」,信任我內在的智慧,信任每個應我呼求而來協助的人,他內在有跟我一樣的光明自性〈神性〉,然後感恩會由衷升起,愛會是當下的答案。


 


我終於承認我無能為力再去對抗任何恐懼(包括痛苦),所以就「臣服」吧!即使「無助」我也臣服。看著書中提起「臣服」,我像失憶症一樣忘了那是怎麼一回事,於是也想再次體驗「臣服」,這下也實現了。


 


當下的真相就是「平安」,還有穿越無知無助後滿滿的喜悅和感恩。於是當有人因常識或經驗說著醫療過程應該如何時,我沒有「好加在」的僥倖,只有一句話:「我現在很好,我的醫院、醫生和護士都很好」,然後我們從心中理解彼此,只是感恩。


 


恐懼並不是實存,它只不過是一些強烈的覺受和一些受制的無能為力的念頭罷了,而抗拒也只是身體上的感官經驗,了解它們就是接納它們與它們相處。這不是強迫自己喜歡它們,我知道當我感覺到痛的時候,根本不可能喜歡它們,但經驗值裡,跟不喜歡的人相處是做得到的,不是嗎?只有這樣內在空間才會出來,才不會一直著眼於那些不舒服的幻覺,然後由內產生的力量會在當下發威。


 


這感覺真難形容,大家還是各自想體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