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星期一


「請祢在床邊握住我的手,我就有勇氣面對眼前的恐懼。」


這次在病床邊握住我的手的人,應該都見識到我的眼淚,我不是難過,就是一種想哭的衝動,有慈悲的力量、有感恩、有溫暖、也有喜悅吧!


 



颱風天強風打在玻璃上,風聲加雨聲還有玻璃快被震碎的聲音,我不明白怎麼新聞上還有人說「風雨生信心」?對我而言是「風雨生恐懼」!我想起在醫院病床上或手術台上面對任何處置,都是緊張、恐懼在先,接著醒覺、呼求、天使出現、然後才生信心平安過關,這過程可以拖很長或幾秒內完成,全看自己的願心。開刀那晚一麻醉就昏睡,連過程都省了,直接把自己交出去,就是所謂的「信任」和「交託」,也或許這就是「風雨生信心」的狀態。


 



我很緊張的時候,身邊的人如果說「不要緊張」,感覺就像颱風都快震破我的窗戶,還要逼我說出「風雨生信心」一樣,讓我更想反抗。記得蘇醫師是第一個跟我說「你可以緊張」的人,那是傷口縫合手術的時候,只做局部麻醉,大家都看出我的緊張,我聽不進去任何叫我不要緊張的安慰,只好自己在心裡呼求幫助。


 


然後我就聽到蘇醫師說:你很緊張喔?不能叫你不要緊張,那就緊張好了!說完還自己傻笑,真是可愛幽默的醫生,但我真的因此而放鬆下來。然後因弟媳的關係來協助的朋友突然出現,她是麻醉科的護士,下班專程來陪我的,在床邊她握住我的手,就算我痛到哭了,也能清楚的感受到愛的溫暖。


 


每一次不管是誰,在病床邊握住我的手,我就感覺到愛的力量源源不絕的湧入,讓我有勇氣面對眼前痛的恐懼。我現在才明白,那就是開放的心在交流,因為生命本來就是一體的啊!


 


我們常會因恐懼而收回自己的心,因此錯過了體驗「一體生命」的機會。其實在醫院這個看似冰冷充滿恐懼的地方,反而是最容易練習開放自己真心的地方。醫生、護士可能跟你不是很熟,沒有其他的生活交流,但是他們在你需要的時候,很容易伸出援手(即使是職業訓練或角色扮演也好),只要我此時藉此機會放下心中過去所有對醫院、醫療人員的批判信念,願意打開心接手,當下就可以體會到愛的交流。


 


「真愛」或著說「慈悲」是我們生命的本質,但是必須透過開放的心才能感受到。在我們潛意識還藏有一堆封閉的信念系統時,是很難感受到真愛的存在。這些年來利用「寬恕」的工具化解一堆無用的信念,也等於把障礙我看見真愛的信念化解,終能數度感受到一體生命的慈悲,這無關乎形象需要、關係深淺、角色扮演這就是真愛。


 


以下這句話說的真好,我想引用作為今天手記感言的結論:


「我們一旦學會開放心胸接納眼前任何一種情況,並且以我們自身作為酬報,我們就會體悟慈悲之中的那份基本的連結了。」《存在禪第17章覺醒慈悲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