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星期六


昨天下午放了一個莫名奇妙的颱風假,沒想到外面沒有颳颱風,家裡卻颳了颱風。我被指派教小孩功課,對於漫不經心頻頻出錯的小男孩我有一個處罰,不能吃下午的點心,但是這處罰一個午覺醒來就被破壞了。我發了一頓脾氣,對破壞原則的人,就是孩子的奶奶,對於教小孩這件事老是扯後腿的「我老媽」。


 


這裡面牽扯到教育小孩的方式,我不是專家所以我也不敢說我是對的,所有呈現在外的局面我無法判斷對錯或好壞,所以這不是我要討論的重點。我想知道的是「為什麼我這麼生氣?」、「為什麼我對這位破壞原則的人生氣?」...


 


我生氣:妳來攪什麼局啊?就是因為有妳們這樣的媽,才會教出一堆沒有擔當的兒子!最好老天保佑妳們一輩子都可以幫這男人擦屁股!妳不是很幫妳兒子替他著想嗎?怎麼妳兒子都不領妳的情?還三不五時不想跟妳講話!


 


這時候喚起了所有的細胞記憶,那些關於「沒有用」、「孬種」男人的印象通通浮上檯面。我陷入了很深的悲傷


 


抽了一張奇蹟的治療卡:


我捨得下那虛妄的一切《W-322


 


這是一個提醒,但當下我收不到,課文中提到我所犧牲的只是幻覺。只有在夢裡,我才可能犧牲。我不明白意思,或著說我不想明白吧?我只感受到真的有很大的不甘心,我無法鬆開的拳頭緊握的到底是什麼?但我也不想再繼續看下去了,我想跳開


 


打開電視本想分散這注意力,奇怪的是電視裡正播出「非關命運」這節目,我平常很少看這個節目,對於一群自許為專家的人在螢幕前分析別人的故事,我是有批判的,但今天特別停留在這一個頻道,最後還發現這居然是一則重播,而這個主題我以前就看過了。


 


一群在重男輕女的家庭中自以為被犧牲的女人,在節目中哭訴著自己的遭遇,不哭的人也是裝出來的堅強。其中提到「角色認同」,就是跟媽媽綁在一起,簡單的說就是上演媽媽的故事,而這些人生命中都有「缺席的父親」,所以她們需要一個可以依靠的男人。我對這論點有點感覺


 


我的母親好像不斷被犧牲(原生家庭/丈夫),又不斷的製造犧牲他的人(兒子/孫子)。為什麼我特別重視男人的擔當和承諾,因為我恐懼成為他們不承擔不負責的犧牲品,雖然我終究能幸運逃開這樣的故事,但可能會被犧牲的陰影始終如影隨行,我似乎沒有完全擺脫母親的故事,而這就是虛妄的一切。


 


這個破壞原則的事件,隱藏著我對小男孩的認知,將來他可能成為另一個沒有擔當、不負責任的男人,這是我的恐懼。我握在手心的是「終究會被沒用的男人犧牲的信念」。


 


我跟我媽槓上了,我跟那個充滿恐懼的陰影對峙了,我正在蒐集證據證明她教出來的男人有多沒用,只會等人來擦屁股(剛好小姪子真的是很大了才學會自己擦屁股,因為奶奶會幫他擦),而我帶著對母親的認同吸引來的男人有多孬?(剛好那個長不大的男人也躲在媽媽的懷抱裡吸奶


 


親愛的,沒有結束,因為現在沒有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