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課程中文部官方網站http://www.acimtaiwan.info/
發表人奇蹟網編 [ 2010 10 19, 09:38 ]


文章主題 :Q117 如何看出弟兄的無罪本質?


 


CR問:課程中說:「要看出弟兄無罪的本質」 ,究竟是要如何看? 理論上是透過聖靈去看,不是用知見來看,但我想知道,理論落實在當下的「實際經驗」會是什麼? 你會「看到什麼」而讓你相信弟兄是無罪的? 有時真的很難「看到」弟兄的無罪本質,那時你會如何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若水答:奇蹟課程用的方法常常是「反面手法」也就是神秘學講的 negativa (拉丁文),它不重視你做什麼,一再強調你「少做」什麼。例如,它不談論愛,只教你如何少做「不愛」之舉,也就是除去愛的障礙。它沒有細談如何以慧眼去看,卻多次強調「別再相信」肉眼之所見。以此類推,我們不是「努力」去看弟兄無罪的本質,而是努力「不被」弟兄的錯誤「幻相」所蒙蔽


如果我們不再把對方「狀似」愚蠢或憤怒的行為當作他的「本來真相」,那麼,我們也比較容易寬容自己過去的愚蠢過錯,開始接受自己的本善,這就離自己「上主之子純潔無罪之面目」更近一點了。

你看,連「看弟兄的無罪本質」其實都與「弟兄」無關,最後是為了讓自己的無罪本質「浮現」。我們只是借用弟兄為工具,看起來是寬恕對方神智失常的自衛反應,其實寬恕了自己。當「罪」這類障眼物撤銷以後,「真相」才會自然浮現於你的意識 (awareness) 中。

這也是為什麼奇蹟課程老愛用「被動語句」,一切都是自然發生,你只是終於「接收」到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M
Y若水講的是撤除蒙蔽弟兄真相的判斷,可是如果那麼容易撤除,我們甚至不會察覺到寬恕的必要。以前 HJ 教過我一個在「撤除不了對對方的判斷」時的「有為做法」:先想想自己有沒有做過和眼前這個弟兄類似的事(即使程度很輕微)。這個做法是有「出處的」,學員練習手冊第 134 課:「有一種極簡單的方法幫你找到寬恕之門,且看見它正大開歡迎之門。當你感到自己有意怪罪某人時,不要讓你的心停留在你認為他做了的事上,因為那是自欺。不妨反問自己一下:「我會責怪自己做這種事情嗎?」


通常只要做這一步,我會看到心中對弟兄的憤怒很快轉為對自己罪疚的恐懼,如果這個恐懼還很深,我通常不敢再繼續往下看,整個過程就在恐懼和憤怒之間來回不定(像對牆打乒乓球一樣),再加上還要忙著對抗抵制這些令人不適的感受,真的忙死人也累死人了。

在這個過程中有一個障礙,就是分不清「感受」和「認定引發這些感受的理由」。有些人會認為這是太過理性的後遺症,但我的觀察是,這與當事人是理性還是感性無關,而是因為錯用理性去處理感受的緣故,我們對暴露自己的感受多半覺得很不自在,總喜歡拿些「對的」道理來搪塞,可是道理說的愈多,愈是不安,這個說道理的過程就是 134 課所說的「自欺」。

除非對自己「無罪本質」很有信心(這時特別需要聖靈或一個寬諒無比的弟兄的陪件),才可能像第 67 課所說的「愛既已將你創造得像它一樣,那麼愛的自性必然也存在你內,它就在你內心某個地方等待著你去發掘。」而深入去「挖掘」藏在自己內心某個地方,被弟兄引起的憤恨和對自己的不安給層層埋住的愛的自性。(昨天 JC 給我一個靈感,她說老是想成「挖小我」實在很痛苦,想成「挖自性之寶」好像就沒那麼虧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若水:MY 無心之下,給了我們最好的心得回饋。刺到了這課程的要害。明明長了一雙肉眼,卻不能看弟兄形體的表現,如此具體的要求,真的很難做到。你若用「我會責怪自己做這種事情嗎」反問自己,一樣會激起內疚。(許多人對自己要求比他人更高)


這條回家的路,是真有效,但不容易。真正修進去的人,如Ken 這些元老,都承認這部課程極難。沒有登堂入室的人,根本還沒跟小我「照面」,把奇蹟課程說得天花亂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R
感謝二位提供的角度和分享。提出這個問題,一方面是想了解課程真正的意思,一方面是尋求內在的實際體證。現在這兩點都獲得解答了。


補充一下,我當初在課程中讀到「我會責怪自己做這種事情嗎」這句話時,我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理解的,也就是藉這句反問的話,發現自己其實是「自責很深的人」,因而投射在他人身上,所以藉此來寬恕自己,請求聖靈幫助我「寬恕自己」。我的確想的和若水說的一樣,你若用「我會責怪自己做這種事情嗎」反問自己,一樣會激起內疚。(許多人對自己要求比他人更高)

我若這樣問自己,答案會是:「我也是會責怪自己的」。所以這樣想對我幫助不大。倒是RT跟我轉述了他所聽過的Ken對這問題的講解蠻有用的。順便跟二位轉述。


今天下午開車返家時,發現 Ken 在他一場研習會中,就「如何看見弟兄的純潔無罪」給過直接的答案了。這捲錄音帶我聽上十次二十次了,我真搞不懂為什麼我記不起來,或者說為什麼我不想記得。還好你問了。

Ken
談的是正文 26 章第玖節「祂們業已來臨」,他認為這是整本書裡最優美的一節。他說看清弟兄的純潔無罪,並不是在你自身之外,瞧見了弟兄真的擁有什麼東西,而只是在撤回你對弟兄的投射時,同時撤除了你心內的罪咎。知見會造成投射,我們投射在弟兄身上的,正是我們的罪。透過寬恕,撤回投射與罪咎,我們會明白弟兄真實的純潔無罪,並明白弟兄與我們是一體的。課程教我們的,正是如何移除對愛的阻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