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星期四


最近家裡的重點話題就是表妹來家裡長期借住的事,這件事影響到家裡組織成員的新組合,所以需要尊重到每個人的意見。表達意見是每個團體對成員要有的基本尊重,甚至連不說話的人也要尊重他的表達,因為沉默也是一種表達,他有可能只是不想說話或不知道怎麼表達,並不表示他心裡沒有想法。


 


通常家裡一有事,你一句我一言沒有不紛擾的,這就是小我的出口,所以很需要有人是清醒於小我之外,超越小我的思維。如此一來才能整合分裂不至於釀成紛爭。自由的表達意見,允許不同的意見存在,但不影響對彼此的愛,這才是一個家。


 


三個月前我在病床上聽聞表妹可能來家裡住的事,當時我抱持著順其自然的態度,所以不覺得它是一種困擾,就是該發生的接招就好了,反正總有結束的一天,那時候心境是平安的,然而這件事卻不了了之。


 


最近又被提起,剛好是我的小我揮刀舞劍的時刻,所以每個人的意見讓我感覺厭煩,就是不平安。不過現在我懂了,每個人對每件事的看法不過就是他自身的投射,他心裡有什麼就會看見什麼,我何必當真呢!因為我把他們視為問題,所以情緒就會跟著起舞,甚至負責任的小我想跳出來當頭,居然企圖解決問題。


 


能有什麼問題呢?從每個人的意見中看見恐懼的幻影罷了,因此愛就被淹沒了!我開始下意願「收回我的投射」,去看表妹住進來跟我有關的恐懼是什麼?不要拿別人當藉口。這決定,讓我突然可以開始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思考,而不是只站在自己的立場堅持已見。


 


我好像變得可以理解媽媽這種人的個性勢必出手幫忙,這背後除了姊妹情誼之外,也有感恩的心情,畢竟多年來被阿姨幫助的都是我們家啊!所以何必費力反抗,不如成全老媽,助她開心做這件事,我要的只是幸福不是要對,不是嗎?!其他持反對意見的人也沒有錯,他們選擇不背負這個家族的命運,因為他們沒經歷過跟媽媽一樣的故事,無法體會阿姨跟媽媽的關係,也可能他們只是想對目前的自己量力而為罷了!


 


能有什麼對錯呢?就是對所有的意見包括我自己的,通通允許它存在,不加以判斷,然後從我開始一併寬恕掉而已。親愛的,接下來就是祢出手的時候了!


 


這時腦海裡出現一句話:家不是講道理的地方,它是表達愛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