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星期日


心血來潮重看「喜瑪拉雅」〈Himalaya〉這部影片,多年前看它,只理解兩股勢力的抗爭終歸要融合才是正途,而今我看到的是天理不容妥協,這兩股勢力的融合是因為一個更偉大的力量,上天才是真正的勝利者。


 


固執的老酋長有一面鏡子就是他的對手,一個與和天抗衡的年輕人,他們各自用自己的方法帶隊穿越山脈去另一部落交換糧食,固執的老酋長有不服輸的堅定毅力,但是他是信任老天的,也憑著他絕不妥協的堅定意志帶隊穿越了傳說的「惡靈之路」,這是一條冒險的道路,但是途中會有最美的風景,也是最快能抵達之路,恍如邁向真理之路必先穿越魔窟。老酋長的次子是一位喇嘛,他曾說誦經是要體會超脫身體及世界的自由,他的師父告訴他要選擇一條最難的路但是有最美的風景,與父親同行的這一趟路他經歷這一切。


 


途中老酋長透過星宿知道暴風雨將來襲所以必須趕路,年輕的領袖不以為然決定紮營,也因此他隨後趕上有機會救了昏倒在風雪中的老酋長,同時他也對老酋長能預知暴風雨的智慧深感佩服。兩人盡釋前嫌後,老酋長去世前將酋長之位傳給年輕人,他說:「相信老天」,「真正的領袖一開始總是叛逆的」,這也是他對年輕人及自己的接納,看來老酋長和年輕領袖彼此的接納也是老天最好的安排。


 


這一次我還看到了這群人對死亡的豁達,對一具肉身的不執著,舉行的是天葬。面對老酋長的死沒有太多的悲傷、不捨、眼淚,就連他的小孫子都能輕易的說出,讓他走吧,讓他與父親一起到上師那兒。他們是這樣相信生命,純粹的臣服與祂同在。


 


這一幕對一直在死亡恐懼中穿梭的我而言太震撼了,與老天爭輸贏的結果就是把自己推向死亡的幽谷,惡靈之路就在我的執著中變的寸步難行,其實何來惡靈之有,當我執著惡靈就看不到沿途美麗的風景。是啊!看破身體之外還要看破我執,生命的自由是超脫在身體與世界之上的,而榮耀終歸於老天,誠如片尾所言:「上天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