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星期四


 


家族排列進階三的課程裏,我們開始談到生離死別,從一部電影「玫瑰人生」說起,這是一部傳記電影,說的是法國香頌女神皮雅芙(Piaf)的一生。


 


今晚在電影院裏我再度面對我的核心問題「生離死別的痛」。從Piaf被母親送走那一刻開始


 


對我而言,母親對Piaf這個行為形同「遺棄」,如果我是孩子我願意跟著街頭賣唱的母親過苦日子,也不願意被送走。雖然他的父親從軍中回來將他從外婆家接走,但是他還是不能跟父親在一起,父親將他託給開妓女院的祖母,雖然受到妓女們的照顧,但是祖母顯然並不承認他,六歲的小女孩患了眼疾躺在病床上,當醫生問起這是誰的孩子,祖母的回答令我錯愕,一種很深的失落襲上心頭。


 


有失明危險的Piaf後來被帶到聖女小德蘭的聖地祈禱,竟然神奇的重見光明,之後聖女小德蘭成為他一生痛苦時祈導的對象。有一幕他被父親強行帶離妓女戶的鏡頭,我又再度進入生離的痛苦中,疼愛他的妓女與他分離時那嚎啕大哭的聲音,在戲院中、在我心中迴盪許久。


 


往後的人生,Piaf雖遇見賞識他的知音或摯愛,但總是不斷重演他小時候的境遇,離不開生離死別的痛苦。這一晚我彷彿也經歷這生離死別的過程。電影結束大夥相邀在麥當勞有小小的討論,每個人都在試著從這電影中看到一絲希望和光明,但對我而言那些光明一點吸引力也沒有,我轉問聖靈一個問題:「如果祂真的存在,怎麼能讓祂的孩子受這樣的苦?」


 


Piaf因不能接受摯愛死的事實,曾三度找塔羅的靈媒,希望求得一個他的愛人還活著的答案。我被問及如果我是那靈媒我會怎麼回答,當時的我無力作任何回答,因為生離死別的痛已經蔓延我的每一根神經,我把這痛當真了。


 


離開麥當勞時,突然聽到家族排列的同學們嘻笑聲,原來她們在討論英文名字,有人回頭跟我說sophia很好聽,我立刻強調這可是希臘智慧女神的名字,然後我們一路有說有笑開開心心的搭捷運回家。這是一個很奇妙的感覺,剛好與近日的體驗相反,之前是從開心掉入失落的深淵,今天則是從失落竄升到天堂。


 


4/20星期五


這不是正常的一天,我挑剔今天所發生的每一件事,剛好也引發a的憤怒。我不喜歡這種怎麼做都不對的感覺,有話說不清楚的無奈,我只知道這不是我,我好像跟a的角色對調了,似乎又是一個同理心的練習,但是過程並不舒服,我帶著情緒來到奇蹟課程讀書會。


 


今天的讀書會跟往日不同,帶領人設計讓每個人唸一段正文然後分享,我唸到的內容是:


 


「你仍然如此珍惜眼前的世界,希望它來滿足你,這不是很奇怪嗎?」不論何時何地,你所得的償報不外是恐懼與罪咎。你還要多久才會明白,你實在不值得為等待這方面的改變,而蹉跎了那可能帶給你更好後果之事?有一事是可以確定的,長久以來,你看待事情的方式,對你未來的希望毫無助益,也絲毫沒有成功的跡象。將你的希望置於毫無希望之處,必使你感到絕望。然而,只要你還在毫無希望之處尋找希望,就等於是選擇絕望。」《正文P.489


 


唸這一段的同時,腦海浮現的都是昨天看電影的心情,然後我的分享是從我逃避看我的光明談起,而分離的失落,不過就是我先決定,然後對外蒐證的結果。我頓時明白我從根本處就錯了,昨天我對聖靈的提問就是一個錯的離譜的問題。我記得讀書會帶領人還提過,有時候我們問的問題本身就是一個有問題的問題,看來我又想把世界的不幸怪到老天爺的頭上。


 


帶領人說他也問聖靈:「妄與愛是對立的嗎?」雖然也是一個根本就錯的問題,但得到的答覆是:「真實的愛沒有對立」。我們心裏的一絲渴望,都能讓聖靈翻轉我的問題,昨晚我問問題之後,那一路回家的笑聲,與弟兄更靠近的喜悅,對我而言,就是聖靈立即的答覆。


 


我明白如果我接納我的實相,怎麼可能會有「妄」存在呢?一體生命不可能對立,如果我感受到對立,那就表示我已經否認了一體生命,選擇了集體妄造的瘋狂世界,這個選擇令我苦不堪言。我的悲劇情結投射出電影中的每一幕生離死別,活生生就像生活中上演的戲碼,而當下我能做的就是看見,然後寬恕。


 


想一想自己究竟想要過什麼樣的日子?「奇蹟課程」作決定的原則是這樣的。


今天,我不靠自己做任何決定。


只要我不自做主張,我就會得到這種日子。


我沒有問題,我忘了該決定什麼。


我至少能肯定一件事,就是,我並不喜歡自己目前的感受。


因此,我希望我自己的那一套是錯的。


我願以另一種角度來看此事。


也許還有其他方式來看此事。


問一問, 又有何妨?


 


然後我平靜的看到這段內容:


你想要過什麼樣的日子,你就會有什麼樣的日子;你自己活出什麼樣的日子,就會帶給世界那種日子。當你決定要過幸福的一天時,你就已撤銷了自己對世界的批判。你領受到什麼,必也會給出什麼。《正文P.5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