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星期日


記得奇蹟課程正文讀書會帶領人最常告訴我們,不要對小我的世界認真,所以面對事情的態度是這樣也好、那樣也行,一切都很好。這常讓我想起一個人,那就是我的母親。我媽從我認識她開始,不管我們家人爭論什麼,她永遠都是沒聲音的一個。為此我還曾經很生氣,一個人怎麼可以沒想法,這樣沒個性只會被欺負。


 


其實我不是她,我無法得知她真正的想法,我只是用我的想法在解釋她的行為,然後企圖把自己的恐懼投射在她身上,認為她如果不跟我一樣就會被欺負。然而,有趣的是我媽如果不是這種個性,我們全家恐怕雞犬不寧了,也因為她什麼都好,不跟我們相爭,我們才可以隨心所欲的長大。


 


現在想想很奇妙,原來我要學習的竟然是我最不屑的個性,不強調自我,對我的小我來說真是困難。我每天觀察自己的言行,有太多是在強調自我、捍衛自我的,真的是無時無刻不在寬恕。


 


我在看電視,弟媳來搶遙控器,她說該她看了,我說為什麼要讓妳,明明是我先看的,她說要我去房間看,我說為什麼不是妳去房間看。哈哈!好強悍的自我,絕不妥協,可是換一個地方看電視,真的也不會怎樣不是嗎?有一次蘇醫師重複問我颱風天換藥的事,我居然回答他:「你忘了我跟你說過颱風掛急診的事嗎?」當時我有想到他為什麼要記得,他沒有忘記的權利嗎?其實都是我的「自我感」在作祟。


 


生活中強調自我概念的例子不勝枚舉,有一個「自我感」存在,就會伴隨期待和失落、控制和不安全、慾望和匱乏,所有的小我遊戲都是起因這個「自我感」,小我必須這樣生存,處心積慮不讓我們憶起本來圓滿無缺的真實身分。現在我只求能當下醒覺、立刻寬恕,很幽微的「自我」也不放過,只有不再執著這個「我」的存在,才能真的安佇在每個狀況裡。


 


今天去急診室換藥,出了些狀況,就是練習跟當下的情緒相處,沒有讓情緒擴大傷害任何人,然後我發現「自我」縮小了,結局不如我願,但就是心甘情願對自己說:「這樣也好」。或許有些結果影響的不只是這一刻或我這個人,我現在看不到這事件背後的真相,所以選擇相信這看似不順我意的安排,也許是老天最好的計畫,重要的是平安的心境。


 


Ps:過去我對急診室的確有些不友善的信念,就算發現了自己的信念,現在事情也不一定能順我意的發展,不過我沒有任何想自我保護的行為,就是靜靜的看著我的念頭和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