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那麼怕被誤解?如果有一種誤解是你拿不出證據澄清,最後必須蒙冤而活那該怎麼辦?今天工作上發生一段小插曲,坦白說類似的案例,在我的工作場合是常態,雖然這樣說有點奇怪,但事實就是如此


 


我的老闆要我離職前完成年報編輯工作,對一份我追了一年進度,卻始終無法得到老闆答覆的工作,居然臨時要我在一星期內完成給他,我認為相當不合理。不過重點是這份年報的校稿在交給老闆後從此就消失了,現在翻遍他整個辦公室就是沒找著,根本無法談完成它。於是他一口咬定已經給了我,還公開大聲說在何時何地給了我,這倒讓我啞口無言,因為我不想更大聲的回應:「根本就沒這回事!」


 


這樣的爭辯意義是什麼?同事們七嘴八舌要我查出證據不要被污衊,也開始教我很多工作上明哲保身的方法,出社會這麼多年,這些方法難道我會不知道嗎?只是我在想,這麼急著防禦的用意是什麼?我需要的是反擊嗎?面對無理取鬧的老闆,這些證據和明哲保身的方法真的能奏效嗎?如果可以,那些曾經用這些方法對付老闆的同事們,為什麼還是沒能制止事件的重複發生?


 


當下我有很多疑問,也有很多念頭流竄著,我也承認被污賴的感覺的確不好,不過就工作的角度來看,這件事還是需要被解決,所以理當趕快找出稿件或研擬找不到的應對方案。但我還是決定先靜下來,不在混亂的當下做任何處理。安靜下來後,我才能有一些感覺,或者說直覺吧!東西一定還在老闆那混亂的辦公室裏,只是需要更仔細的搜索。


 


接著我把進入老闆的辦公室找這份資料,成為即時的工作重點,還加入一些偵探片的緊張刺激元素,好比「偷偷」、「拍照存證」等。大概是韓劇「同伊」看太多了,自以為是監察使了!真的最後還是被我找到了,離開老闆辦公室時還撞見他。有趣極了!我的小我玩得不亦樂乎!我到底是不是真的在乎「污衊」這回事?「蒐集證據」證明我是對的,真的是我的重點嗎?拿著找到的資料面對老闆,他私下跟我道歉了,但我也不痛不癢不是嗎?


 


人前跟我大呼小叫給我不合理的要求和污賴,不到一小時又要在人後輕聲細語跟我説對不起,這又是演哪齣?總之,這部戲碼快快落幕,我沒有捲進風波太久,但當我再一次要面對這份文稿交回老闆手中確認時,還是應主管的要求做了簽收確認單,當然這是一般工作正常程序,也是明哲保身的方法之一,但對從來都不遵守工作程序的老闆而言,似乎被呼了巴掌,不被信任的感覺不好受吧!我感受到他被迫簽名的怒氣了。


 


為什麼要這樣互相對待?不被信任的感覺是多麼的令人不舒服不是嗎?那為什麼我們要這樣對待彼此?小我發明很多求存機制,每一個出發點都那麼令人恐懼不安,我們怎麼可以長期用這一套模式,這樣生活著?


 


親愛的,今天下午一段小小插曲,事情是在我冷靜下順利解決了,但我的心卻在事後陷入混戰中,一定是挑起了暗藏的什麼吧?《告別娑婆》裡的白莎事件一直盤旋在我腦中,我需要祢幫我釐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