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與若水的交會我看到他的不同,我想也是我的不同,我們都多了一份柔軟。此次課程進行的方式讓學員多了很多說話的機會,他也少了犀利的回應。我更是收起一貫的愛評斷,多了耐心,以前遇到這樣的課程,講師在台上忙,我在台下也忙,因為我忙著在心中OS…哈哈


 


學員站起來解說奇蹟正文時,大家你一言我一句,也不知道我們在胡說八道什麼,但認真聽,還是可以聽出幾分道理,感覺有一個無形的引導穿梭其間,每個學員都在最恰當的位置發揮,「這樣也好、那樣也行」的自在讓人平安。


 


第三天有一個引起討論的議題,關於「成果」,對一個修行著而言,世界還是有意義的,小我需要世界證明自己的存在,覺醒者需要世界對照心靈的位置。不要誤以為外境是用來證明修的好不好,這是危險的,它不過是讓我們藉由看著它來觀照自己的心平安與否罷了!從辯論中可以看出小我是多麼怕做錯事,非要定義一個標準不可,若水說他走中間路線,所以配合給了一個中間派的定義,真是可愛!


 


我必須對自己誠實的是,我的心怎麼會不知道自己寬恕了沒有?自欺能有多久?那有我平安身邊的人不平安的道理?如果他會找上我,而我甩都甩不開,必然跟我有關,這就是我的「特殊關係」,我之於他就有一個「特殊任務」。


 


我和我的冤家姐妹最懂這個歷程,我曾經以為我終於甩開他了,他該為他自己的人生負責,我毫無內疚。原本我們是相知相惜的,後來我們發現彼此並不真的了解對方,我們需要的是一段還給彼此自由卻相知相惜的感情,不是這樣的關係我不要,所以豈是我自己平安就能了結?!


 


為了要這樣的關係,我們走向魔窟,現在終於到達不用說也能彼此理解的位置。這是心靈的力量,絕不是花時間朝夕相處溝通的結果,因為我們分開的時間勝過相聚的日子,我們在各自旅途的進展上前進,等待再一次相知相惜的交會。曾經對這段關係我說也說不清楚,我要的空間有多大?距離要多遠?怎麼樣的了解才叫了解?現在終於交會了!這「成果」是用心感受到的,不是用標準評估、言語道斷。


 


奇蹟課程是有層次的,我自己無法對自己負責的當時不談對身邊的人負責,對神智不清的小我而言,「負責」只是另一種「被害者和迫害者」操縱的伎倆。現在我有為自己負責的能力了,才理解身邊的人可以因為我而幸福。當若水口口聲聲說我要為弟兄的平安負責時,雖然任性的小我忍不住回嘴「關我屁事」,但因為我己經明白其中的真諦,所以心裡其實不再排斥「為弟兄負責」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