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星期日


回家兩天又跟小朋友開心的玩在一起,三個禮拜不見感覺小傢伙都進步了。為什麼會看到進步?一定是有比較,跟三個禮拜前的他們做比較得到的結論。跟自己比較,有一點進步就很開心。


 


星期六小姪子學校校慶,家長要出席班親會,有機會去了一趟學校好好瀏覽一下這個班級,結果我看到其他小朋友展示出來的成果都很精采,老師蓋好多個「好棒」章,我馬上感覺失望,我看見哪個進步變得好渺小,跟其他小朋友比起來還真是差遠了。


 


「比較」是一個小我的生存法則,比較讓一個人想超越另一個人,好像是競爭的前身。如果我不認識比較,那所有的樣貌都只是按照他們本來的樣子生存著。當我沒有比較的心時,小孩在我眼前呈現的都是當下最好的他。我必須比較時,就只是跟自己比較,就像看著一個什麼都不懂的小孩,透過學習懂得越來越多,然後為他開心著,這樣簡單的心情


 


有一天,另一個人出現了,彷如競爭者來了,比較成了可怕的怪獸,競爭著越多,比較的作用力越強,恐懼在放大。好比孩子的事我這樣想著:他的學習速度可以嗎?會不會因此被否定?這樣將來怎麼能應付龐大的課業壓力


 


真是複雜的世界,怎麼樣可以讓孩子單純的按自己的進度學習,又不會成為比較的學習文化下的犧牲品呢?看來家長修練「放下比較」的心,才是上策吧!我看著家裡的兩個小孩按照自己的步驟成長著,因為家裡沒有所謂的教育專家,沒有應該怎樣不應該怎樣的那一套,這樣長大的他們其實也沒啥不好。


 


看來是大人少點恐懼,小孩就會沒事。真心希望,沒有被蓋好多「好棒」章的小姪子,仍然可以快樂的學習,不為分數和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