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_20301_1479887220.jpg

鬼怪真的燦爛嗎?一點也不,不要活在人間的幻夢裡,自欺欺人。只因你的執念,就會像鬼怪一樣,在時間的幻境中遊走千年萬年,然後自以為浪漫的說出:「離別是我多年的業障因為有死亡生命才顯得燦爛」之類的鬼話。

 

我很喜歡「燦爛的守護神-鬼怪」這部戲,喜歡這個劇組,感謝他們的用心,但並不代表我要接受它所有的觀點,然而我卻可以透過它來面對和穿越我的人間幻夢,就如同我的朋友回應給我的話一樣,他說:「這劇我有感覺的部分,是選擇遺忘或去面對、憶起;對神、命運的質疑;生離死別的課題。」

L7KmW7CnK7=.jpg

我們追劇就是為了投射,把我們的七情六慾置入男女主角的角色裡,然後跟著舞動,不管是過去的人生或是不曾經歷過的人生,各取所需。不妨問問自己究竟是演那齣呢?然後從這個地方收回自己的投射,回到現實生活中化解深層(潛意識)的信念,才有真正的幸福可言。

 

我的看法是這樣的,那把讓鬼怪揪心的劍,其實以不同形式插在每個人的心中。你的心痛是因為這把莫名的劍,而你從來不敢去面對它。插在我胸口的那把隱形之劍是被愛拋棄或拋棄愛的執念,那真的是揪心之痛。就像鬼怪一樣,一直以來我在尋找那個看得見可以幫我把劍抜出之人,但怎麼能歸於虛無,得誠實面對自己:我根本並非真的想把劍拔出來。

 

我可以想出一百個合理的理由不拔劍,劇中堂而皇之的理由是我愛的人得死,原來找新娘是為了找死,不是你死就是我死,證明那把劍是受詛咒的懲罰,就這樣懲罰了九百多年,徹頭徹尾的輪迴之夢 (小我之夢),還會繼續下去

images.jpg

既然有受懲罰之念,必然有懲罰人的主體。他是誰?誰這麼殘忍施下這無盡的酷刑,就算找到新娘也無法得到救贖,而且還會繼續下去。於是我們又投射一個迫害的神,讓祂成為人類妄造的代罪羔羊。劇中用蝴蝶來象徵神,特別是男主角在跟神溝通時,那飛來飛去的蝶,恍若一場夢境,說的是男主角自己造出被懲罰之夢,他其實是在自問自答。

 

神又透過純潔的靈魂說出:「神只是負責提問,命運是我丟出去的問題,答案你們自己找。」讓我聯想到電影「心靈小屋」裡神之所言:沒有不痛苦的人生,只要世界存在另一種意志,邪惡就能自由進入….,我從無可言諭的悲劇中,行不可思議的善,但不代表悲劇是我安排的。」選小我思維的心靈可能會認為神在為自己辯解,但我們心知肚明,沒做的事何須辯護。此刻的我明白,那是一種提醒,對一個已經覺醒生命的重要提醒。

10160011a84fb32b53b3.jpg

「我向王走過去,每走一步又一步,都有無辜的生命消夫」,這又是我生命的一個老梗,王象徵真理,我每向真理走近一步,總是想證明有人會因為我而被犧牲。鬼怪開場那一幕,我不知道是不是通俗到大家都可以聯想到的畫面,它竟然在更早之前,就出現在我的前世記憶中。那是有一天我向肩上的痛點發出邀請,你得讓我看清你的真相,而出現的畫面。第一集真的有嚇到我,但很快我就明白了,人類的集體潛意識就是一個「死亡之夢」,我只是加入了叫「犧牲」的元素,然後在每一個平行時空中上映,在我沒有化解這個信念之前,選那一個時空的劇本都會回到這個梗。

 

那一天我只是去了另一個時空,發現我選的還是一個「死亡之夢」罷了!不要尋死,死亡會自己找上你」,這台詞精準到把我對「死亡之夢」的穿越,一語道破。我這一生從出生開始就已經嗅著死神的味道企圖迴避,但我知道沒有用的,只有面對,才是解脫之道。「遇到生死悠關之時一定要虔誠的祈禱捱過」,是啊!這台詞寫得真中肯。有誰能真正帶我穿越死亡的恐懼呢?是誰明明被釘上十字架,卻說祂沒有死呢?這是一個機會,透過該劇好好去面對死亡的議題。

Img8814839_n.JPG

「我們一生在尋找的不是最美最帥的,而是能在我身上看到什麼的,然後如實地愛著的那個人」,外貌的確是一道愛的障礙。

「就這樣在我活了百年的某天,天氣剛剛好的那天,使我想向我的初戀告白」,記得愛要永遠回到最初的純粹。

「跟你在一起的時光全都很耀眼,不管是天氣好、還是天氣不好、天氣剛剛好」,永遠別被外在的條件混淆你的真心。

「要我只記得幸福的瞬間然後把你忘了,這順序不對,跟你在一起的每個瞬間,就算有些痛苦悲傷的事,但那些對我來說全都很美好」,全心全意的只認出愛的真相。

每一句對白都是愛情的詩篇,很美,我用愛的眼光讀出它背後的意涵,純然的欣賞,不再掉入小我的迷局。憂鬱、孤獨、背叛、分離、揪心,在這部劇中充滿布局,儼然是人間的大幻劇,不對,連陰間都是。可喜的是我已經不再掉入這些個幻境中,能以更輕鬆優雅的姿態看著那些像極了我生命全部的梗,播映著一個似曾相識的故事,然而我不再哭泣。

 

不過,這裡佈了一個局,人間與陰間的幻境,正等待我去揭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菲亞塔羅館 雀斑蘇菲亞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