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星期日


 


今天是家族排列進階的第三堂課,主題是父母與孩子,我們進入原生家庭的探索。


 


今早的第一個練習是聽自己內在的聲音,跟我一組的同學談的就是他與母親最近的心結,我聽到他的憤怒,我想罵髒話。這裏有一個奇妙的地方,輪到我之前我本來想要分享跟朋友之間的事,但是當我換到主角的位置時,脫口而出的竟是我與母親的事件。代表我內在聲音的同學說出:「我想跟媽媽在一起,但是他好像比較在乎弟弟」,我眼淚隨即奪眶而出。


 


我們被問及為什麼那些話當初都沒有講,為什麼害怕真實的接觸。如果不是剛剛的練習,老實說我是沒有覺察那個真實聲音的,這跟我這陣子在覺察我習慣忽略的第一感受不謀而合,我太自動化跳過那個痛,連看到的機會都沒有就直接進入合理的解釋。


 


力量來自於敬重自己的生命根緣-父母,這是老師今天一直強調的。我們閱讀「生命之始感謝辭」這是海寧格寫的,好美,我閉著眼去感受,我發現當它進入我的心而不是腦袋的層次,我看見字裏行間都有我與父母的對話。我對感謝與榮耀父母有很深的感觸,一直以來我是要父母以我為榮的,我記得有一次我去帶成長課程,結業典禮時,我的老師跟我說:「sophia,老大以你為榮。」我哭了好久,覺得那是我想要爸爸跟我說的。當唸到:「親愛的媽媽我很高興你接受爸爸做為你的丈夫」,我似乎可以感受到母親的抗拒,我的胸口一陣痛。


 


我不能要求我的母親怎樣來看待我往生的父親,但是今天向父母親鞠躬的練習,我對他們說出了內在真實的聲音。其中有我對父親的思念與我對母親的愛。我對著母親宣告我不再活在她匱乏的陰影中,但是這並不影響我對他的愛,我也很清楚我不能代替她解開他跟父親的心結,但是一樣不影響我愛他,這裡面有一種我對自由的渴望,結果竟是把我母親的命運還給他。


 


海寧格說:「如果父母的苦,是經由孩子們受苦才得以盲目的平衡時,這痛苦就是從一人傳遞到另一人,從上一代傳到下一代,不知何時才會結束。家族排列的工作就是要揭露那些在家庭中重複傷害的模式,不要將痛苦再傳給下一代。父母智慧的愛,會要求孩子把自己從家庭的糾葛中解脫出來,不去重複那些會造成傷害的事。如此才會滿足父母對孩子深切的愛,孩子過的好,父母才會安心。」


 


我在家族排列的工作坊裏看到很多孩子與父母糾結的案例,有時候我也在代表這些個案的位置經歷那樣的苦,每經歷一次我就更能以同理心去看待每個生命,原來奇蹟課程那一體生命的觀點,是要我如此貼近一個人的心,與身邊的弟兄同在,然後從弟兄的身上看見基督、憶起上主。


 


老師再次強調,透過接受人間的父母才能真正接納天上的父,我明白在回家的路上是與弟兄攜手前進的,如果生命是一體的,怎麼可能獨漏我的父母呢?


 


摘錄海寧格的『生命之始感謝辭』


親愛的爸爸、媽媽


我接受來自你們的一切


接受所有伴隨而來的後果


以你們和我所付出的全部代價來接受它


我會用它做一些好事來紀念你們


以感謝和榮耀你們


你們所做的一切不會白費


我在心中緊緊地保有它


如果允許的話,我將會把它傳遞下去


--就如同你們所做的一樣


 


我尊敬的接受你們做為我的父母


而你們可以有我做你們的孩子


你們是我唯一的父母,我是你們的孩子


你們是大的、我是小的


你們給予、我接受


親愛的爸爸


我很高興你接受媽媽做為你的妻子


親愛的媽媽


我很高興你接受爸爸做為你的丈夫


你們兩人對我而言,都是正確的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