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星期五


   「我最大的犧牲是去承認我沒有主控權」,親愛的,這是祢的答覆嗎?祢怎麼知道我是想控制的,然而我根本無法控制,我真想成為祢的受害者,但是我又辦不到,我知道該為自己的生命負責的,我在天秤的兩端拉扯,所以即使贏得了肯定,感覺也只是失落…。


 


    這一週陷入苦戰,我一直有一個工作進度表,但是在協會工作,這個進度表顯然一點也沒用,都一年了我怎麼還不投降呢?「負責任」的次人格錯位,讓自己受苦。大家碰到這事都認為該do something,比如去溝通,老實說我最底限的溝通都做了,就是失控地發飆,但是結果每況愈下,最後的結論是給自己壓力也給別人壓力吧!


 


    我們常不自知利用小我當擋箭牌,去溝通一堆恐懼以為自己很誠實。奇蹟課程對真誠的詮釋是這樣的:真誠不只是指你所說的話而已。這個字實際上意指表裏如一、前後一致。你所說的話,沒有一句與你所思所行互相矛盾,沒有一個想法與其他的想法衝突,言行絕沒有不符的現象,沒有一句話會與其他的話相牴觸。如此才堪稱為真誠。…衝突是自欺的必然結果,而自欺就是不誠。


 


    如此的「絕對」,這是奇蹟課程之所以有力道之處。所以我要檢視一下自己,到底是誰讓我陷入苦戰?我的心在什麼位置?我為什麼堅持要進度?我想控制什麼?我真的能控制嗎?我覺得不被支持是真的嗎?被誤解的不舒服是真的嗎?…好多需要釐清的點,難怪行動無效,因為心根本不在自己家,它出走了…。


 


    首先,我該想想:堅持每個工作進度的背後,藏著什麼念頭?我希望能如期完成工作,因為工作不能如期完成代表我工作能力有問題,工作能力有問題就不能受肯定,表面上反應考績,背後有著要不到愛的恐懼…,看吧!別以為我多為自己的工作負責,那個「負責任」的次人格用錯地方了,我根本是想用它在別人身上討愛。


 


    原來控制進度背後是跟「討愛」掛鉤,換句話說就是想用控制在別人身上得到愛,很高明對吧?因為背後有個恐懼的出發點在搗蛋,難怪溝通再多也無濟於事,配合我的人恐怕是感受到壓力使然,不配合我的人就反過來控訴我。那天老闆特別在我最忙的時候拿電子報的進度找碴,表層雖說是他搞不清楚狀況令人生氣,但底層是我透過她來控訴自己的搞不清楚狀況,我氣自己怎麼會如此玩弄自己呢?


 


    「進度」要控制,「結果」也想操控,工作如此、關係如此,「愛」這麼短缺嗎?這週完成一個記者餐會,真的就發現「在祢面前我沒有主控權」。也許在這個層面合作的雙方不斷敲進度,一直想辦法要控制在媒體出席上有可以交代得過去的成果,這部份如果能控制我不會不想,但是現實狀況偏偏讓我無法掌控。


 


    然而,好像有另一個層面我什麼都不需要做〈I need do nothing〉,但先決條件是:「我要夠信任祢」,我在其中學習交託,接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老實說,我問過自己:「如果一個記者都沒有出席我會怎樣?」,「寬恕這樣的結果,好好享用這頓午餐,當作是對自己辛苦工作的犒賞。」這是我給自己的回答!


 


    後來記者餐會結束在一個有力量處,但我卻被一句話打敗。還是回到「操控」,如果這樣的字眼還能攻擊得到我,我想我對自己還有什麼是尚未寬恕的吧!在我沒有明白之前,我不會做任何回應,因為我知道我的心態在受害者的位置,do something 都只是想為自己辯解罷了...。


 


    親愛的,我需要祢更明確的指引,關於這一週發生的一切,帶我做更深的探索,我要看見事實的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