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星期一


原來這半年的生活就是一種帶著「覺知」在打坐的生活版啊!


 


今天靈光乍現,有一種奇妙的體會,關於這半年來一直在工作和生活上沒有什麼大進展,我曾說這像是一種「等待」,我也不知道等待什麼,就是覺得什麼也不必做就對了!


 


打坐的時候也是這樣的心情,兩腿盤坐、兩手交叉、脊椎打直,然後幾個深呼吸,逐漸進入狀況,要達到抉擇者(清明狀態)不受任何控制,常常需要一段漫長的過程,其實秘訣是「什麼也不必做」,但是這麼簡單的事卻是最難做到的。每次打坐總不免要先在身體上打轉,一下耳朵癢、一下腳抽筋、腰酸背痛什麼名堂都有可能,直到認清了自己不是一具身體之後,才從身體上解脫。


 


接著又要抵擋千萬思緒來襲,頭腦總是把最簡單的事變複雜,每一個念頭都引誘我進入判斷,一判斷就沒完沒了,不得安寧,有過不耐煩下坐的經驗,但透過觀照呼吸回到當下的經驗較多。有時候很悲傷、有時候很憤怒、有時候很焦慮,最棒的時候是念頭來來去去不為所動,甚至光明灌頂。


 


這半年來所處的工作狀態也像打坐的過程,常常被緊急下達命令,結果又要面對毫無進展的拖延,就是只能靜靜地等待老闆的指令,不是工作態度積極與否的問題,而是怎麼樣跟老闆的步調和諧共舞的問題。有時候不耐煩鬧鬧情緒,多半是透過奇蹟課程教的「寬恕」,回到內心的平靜;有時候擔心這樣拖延真的可以嗎?有時候也想乾脆放棄這工作算了?很多想法來來去去,最終就是明白生命沒有偶然的意外,這漫長的過程就是生命,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覺知」。


 


生活中每一件事都是這樣的,生命沒有過渡只有覺知。兩年前我面試這份工作時很誠實的跟老闆說:「我沒有辦法對這份工作有任何長遠的承諾,因為我只是來過渡的,你可以不要用我,但是我必須說清楚,也許一年、也許兩年,我能保證的是在這裡工作的時間會善盡職責」。


 


「過渡」,我是怎麼說出口的?當時那來的勇氣?現在回頭一看,覺得自己很好笑,生命那來過渡,這兩年來的每一天,也許我並沒有在非營利組織的專業上學習很多,但是卻在生命課題上不斷穿越。每個同事身上都有我的一部份特質,我必須從中學習怎麼無條件去愛,這個環境中發生的每件事,對我而言都是一個挑戰,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挑戰我選擇愛還是恐懼。


 


我批判基督教,我就在這樣一個機構中去學習包容;我懷疑非營利組織,我就在這樣的工作中學習信任,我抗拒媒體公關,但是它是我的工作職責之一不能推拖。有一陣子閒到發荒,我想對老闆喊:「所有工作都在等你確認,你還要我等多久?」結果赫然發現,那其實是我對老天爺的喊話,老闆象徵老天爺、工作好比我的使命,讀書會的朋友點醒我,她說我內心想說的是:「老天爺啊!我已經準備好了,祢究竟要我做什麼?」


 


她還說:「比起祂要妳做的事,妳這幾個月的休息算什麼!」我聽了以後,鬆了一口氣。問題是我能做什麼?我要做什麼?打坐的時候,一旦有了想做什麼的念頭,就什麼也做不成了,難怪我渾身不對勁!


 


就像幾個禮拜前,我突然享受到一個人在家的自在,沒有貓、沒有室友,重點是我忘了我其實不喜歡一個人,甚至不太敢一個人住,但是那幾天我有一種忘我的自在,就像那一年在希臘裸泳時一絲不掛的自由,一種打從內心升起的自由。事後我再想找到這樣的感覺,但是找不到了,後來一個禮拜因為執著那美好的感覺,一個禮拜都在受苦,只因想找回那樣的感覺。


 


生命沒有過渡只有覺知,當我什麼都不必做還能安然無恙,我想那就是最大的幸福;而真正的自由無須追尋,就是每個存在的當下;執著和期待讓生命受苦。


 


無事可做的日子,我保持覺知的生活著,在清晨某個片刻的寧靜中,乍見無為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