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耳聞韓劇「同伊」,所以好奇看了一下,因為同「大長今」都是韓國古裝劇,不免做了一下比較,這一比才意外發現,我看的不是這些韓國古代奇女子的奮鬥故事,他們那些過人的機智、驚人的毅力和堅持根本打動不了我,倒是投射不少男尊女卑的感嘆,儘管才華出眾,女人仍是要如此的用力,才能擁有他想要的人生?即便是現在這個年代,在某些角落仍然訴說著這樣令人遺憾的現實故事


 


不管時裝或古裝劇少不了愛情的元素,連這個我也不免把兩齣戲做了比較,同伊與皇上的愛情,我當真是不以為然,儘管劇中把皇上對同伊的愛說的多麼真摯。看來我還是對男權至上的權威做了投射,對皇上的認知就是後宮無數,雖說特別寵愛一女,那也是不完整、不是全心全意,而是被瓜分的愛,相形之下長今跟閔政皓的愛情從一而終,甚至可以抵抗皇帝的挑戰,就讓我為之動容。


 


我好像看到那個渴望被公平對待的自己,但矛盾的是有另一個我想獨占一份愛。如果我想被公平對待,那麼其他人可能也是,倘若我又要獨佔一份愛,那對其他人又不公平了,所以有什麼愛是公平又可以不獨占的呢?


 


有一種愛,來自生命源頭,毫無分別、源源不絕無須佔有,祂是真愛,然而在我們連結到祂之前,只能不斷的把對祂的愛那份渴求,投射在這個世界各個身份角色,甚至萬物上。皇帝被投射為天,像父一樣庇蔭著人民;男人獨有的呵護,也不過是女人投射自己對真愛的渴求。


 


看完「同伊」了,沒有像當年看「大長今」那樣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也許這些年明白了小我世界是幌子,也療癒了那顆自以為有缺口的心,即使偶有小小的波動,也不足以再對真實的我造成什麼大傷害。對我而言,這只是一段無所事事的時間,看了一部戲劇,喚起記憶中殘存的影像,無傷大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