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星期日


中國人有一個慎終追遠的清明節,這個節日每次都要勞師動眾,算是家族固定的聚會日子,以前我沒有發現它的美好,今天倒是從滿山遍野掃墓的人群中,見到一種心靈交流的美妙。


 


每個口中念念有詞的祭拜者,他們都在跟亡靈說些什麼呢?應該是相信這些死去的家族成員還是聽得到,所以才會講些話吧?還是這些話只是講給自己聽的?安慰自己用的?


 


我們有一個不滅的靈性,讓我們存在於永恆。心靈即使沒了身體還是可以交流,只是我們透過心靈交流些什麼?選擇小我的心靈交流的是恐懼,選擇聖靈的心靈交流愛。中國人有很多傳統的節日都是在交流愛,好比農曆年和中秋節一家團圓的喜樂,清明節和自己的祖先交流、中元節和一堆陌生的亡靈也交流。


 


過去跟小我為伍的時間多,看這些節日總是繁文縟節一堆甚感厭煩,現在換了一種眼光就看到了這些節日背後愛的意涵。小姪子對於掃墓的細節有很多的好奇,這時候就是我和他及眼中所見的一切開始交流愛的好時機。


 


我想每一個動作都有一個感謝在裡面吧!為什麼要跟土地公拜拜?為什麼要跟地藏王菩薩拜拜?為什麼要對著一堆寫著人名的牌子說話?還能為什麼,就是因為愛,所以對神明有無盡的感謝要表達;因為愛,對於祖先也有無盡的思念要訴說,不是嗎?就算是求先人看顧在世的家人,也是基於對家人的愛吧!


 


親愛的,謝謝祢不只看顧這些有形的生命,也看顧那些無形的生命,透過祢讓我明白生命不是因為身體而交流,而是因為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